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43

有个

有个机器人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加快新基建建设 为更多服务机器人提供更多场景
新闻中心
加快新基建建设 为更多服务机器人提供更多场景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78        返回列表

        疫情是服务机器人正式步入历史舞台的拐点,疫情的需求使得很多服务机器人企业开始了对具体应用领域的更多元化探索,中国新基建,则是加快了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步伐。


意外和机遇谁先来临?

        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YOGO ROBOT)在整个春节期间,无人配送机器人订单上涨了2-3倍。目前包括配送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在内,意向订单额已经过千万元。这种火爆程度是YOGO的创始人赵明一开始没有想到的。就像在很多人预想里,服务机器人的场景还需要持续不断地深度挖掘,才能更好真正在服务行业逐步帮助人类从繁重的日常工作释放出来。但这一过程可能持续很久,久得甚至可能作为从业者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YOGO的创始人赵明在15年出来创办了机器人公司,就把“人人有个机器人”作为了对于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一个梦想,和许多服务机器人企业创始人的初衷一样,每个做机器人企业的人都希望创造的机器人是真实有用的,而且真正能进入人们的生活。




        伴随着人口宏观结构的减少,日常快递、外卖的无人化配送已经成为刚需。但让消费者主动接受的过程非常缓慢,难度也非常大,因为柔性化需求尚未满足,用户的消费习惯需要漫长的时间去培养,服务机器人大多数企业都做好了长期奋斗的打算。而此次疫情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用户开始从关注效率到关注安全,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的打通。

        就像是在2003年之前,也就是SARS之前,大家的生活习惯其实还是在线下,2003年的“非典”把大家的消费习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从那以后线上的消费习惯已经持续了十几年。YOGO的创始人赵明认为,这次“新冠”又把大家的注意力从线上拉回到线下,无接触服务成为此次科技抗疫的主角。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给公共安全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为更多服务机器人落地提供了更多场景。

        YOGO机器人数智化服务系统,在楼宇、医院、酒店、火车站等场景,构建了一整套与场景、产业深度结合的智能物联网系统,在这套系统中,机器人可以与如电梯、闸机、语音设备等场景内的各个设备打通,使得配送更快捷更安全。

        目前,YOGO已经在全国投入使用上百台机器人。复工后,商务写字楼人流密集,密闭的电梯间更是高危场景,为满足隔离需求,YOGO的机器人大量在楼宇投入使用,为白领送餐送包裹;同时它还在酒店为隔离人群配送三餐。无人配送服务成为科技抗疫的关键,同时,根据不同楼宇场景的需求,“有个机器人”通过给机器人增加或替换不同的功能模块,如消毒模块、摄像头模块等,为疫情下的各场景提供消毒、巡检、安防能力,将机器人的功能和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度拓展。




新方向的思考与尝试

        疫情给服务机器人切入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而基础设施建设往往被用来作为平衡经济波动的重要手段。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政策措施,“新基建”近日多次在会议中被提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具体涵盖 5G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YOGO ROBOT也敏感地察觉到了这个趋势。赵明认为,2020年开年不平凡,疫情对于生产、经济秩序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新基建不同于以往基建概念,新型基础设施融入了现代信息技术,这必然也使得企业发生变革。

        YOGO ROBOT对于此早有布局,作为业内少有的全链路机器人公司,他们一直在进行物联网等前沿方向的探索。目前YOGO机器人在业内率先实现了跨楼层的全场景服务,同时是业内一家取得电梯改装资质的机器人公司。YOGO的机器人系统和楼宇里的电梯、闸机等设备打通,机器人可以在楼宇里畅行无阻,不仅可以送外卖、包裹,还可以送文件。它不仅有效减少了楼宇里包裹堆积,还能够减少陌生人的进入,提升了楼宇的秩序。

        YOGO的创始人赵明认为,一项新技术真正地落地,一定要在场景中精细打磨。它要能跟实际的场景应用进行深度结合,新技术一定会带来全新的服务。

        在新基建大方向下,赵明认为,5G、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后,配送只是机器人其中的一个服务模块。机器人的本质是自动化的工具,它的价值在于为行业降本增效。YOGO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机器人的模块化设计,针对场景的不同需求,机器人只需要替换功能模块即可。YOGO的机器人白天帮大家递送外卖、快递,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提升递送效率;它晚上下班的时候,还可以完全不知疲倦的沿着写字楼比如电梯,闸机、写字楼内的墙面等每个场景巡逻和消毒。

        在疫情期间,针对复工安全,YOGO在全国投入使用上百台机器人,建立无人化站点超过百个。它们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中上海有80台机器人。其中YOGO的配送机器人KAGO5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启用的消毒配送机器人。同时,这款机器人也与5G等新基建方向下的新技术进行了有机融合,被上海联通列为重点5G智能产品。在上海联通的助推下,KAGO5进入陆续进入上海华山医院、上海九院等医院进行服务,每天为医院办公室消毒7-8次。

        “YOGO的智能消毒机器人是把配送的“盒子”换成了消毒模块,它本质上仍是在楼宇内为人类提供服务。我们都说服务机器人,如果不能服务人,那其实服务价值还是有限的,递送是它的一个服务,消毒也是一个服务,未来的安防也是。”YOGO的创始人赵明认为,服务机器人多模块化的尝试只是开始,未来它的功能模块会对递送、消杀、楼宇服务、安防等楼宇全场景服务进行全方位覆盖,从而实现智能楼宇的升级,助推实现新基建下的产业升级新方向。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传统的基建带动了人口的流动,进而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新的基础设施通过带动生产和生活全方位的数据流动,进而带动经济的发展。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YOGO ROTOBOT)正准循着这一方向,逐步落实服务场景,通过模块化触达更多元化的服务范围。相信在未来,通过与场景、产业的深度结合,YOGO能够发挥机器人技术的乘数效应,从而促进产业转型步入快车道,发力新基建。

 

联系热线:021-31666777 联系人:谭冰源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众仁路399号B座20楼1栋7楼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有个 访问量:7709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